酒茨《二十四时令》

第十章 - 夏至



夏至了。

神子瞧着寺庙门口不知哪家姑娘落下的粉脂,恍惚间,竟不知道该不该去感叹时间的流逝。

时间的概念对于神子来说,太模糊了。像是行走于浓浓雾霭中,寻不到方向,望不清眼前。

这伊吹神山曾经来过一个神明,绻携着一阵温柔的风停在了神庙门口。

他眼神清明,看向神子,说,我就过来瞧瞧。

神子愕然。

这位神明抬起手指,风便卷起了地上飘落的树叶花瓣,绕着神子旋转着。

看到神子眼中的不解,这位操纵着风的神明便放下了手,笑道:天生为神,却未寻到那颗引路的启明星,在这缥缈人间,你要如何做到不沉沦于尘世给予的光芒啊。

那时的神子听完这段话,笑着,转身朝神庙之中走去:我便是这尘世的光,又怎会沉沦其中。

神子并未踏过那千山万水,却先行触了红尘百态,做了世人的眼睛,也成为了世人的光。

只是这光,没有自己的方向。

它强大,却也只有强大。

神山上的花朵开了又落,树叶绿了又黄,衰败后,在新的一年又是生机勃勃,一轮一轮。

神子没有在形形色色的人群中找到回答,便抬头问佛,佛却沉默着。

不得不承认,时间是强大的,它可以掩盖很多,抹平很多,遗忘很多。

日出日落,月升云起,盘坐于菩提树下的神子竟也险些败给了贯穿于天地万象的时间。

若不是那一隅光芒,照进了神子轻阖的眼眸,驱散了名为迷惘的雾霭。

世事总是这样,让你忧愁,又让你惊喜。

就像你永远不知道打破困住你囚笼的是什么。因为它可以是一颗甘甜的梅子,也可以是一个不停围绕你的身影。

“你尝尝,吾刚摘的。”

神子看着眼前抬头望着自己的一双金眸,内心是前所未有的清亮宁静。

茨木见神子看着自己没有说话,眨了眨眼睛, 推测道:“虽然说神都是可以不吃东西的,但是也没有说神不能吃嘛。”

这段时间茨木对于鬼手的操控熟练了很多。此刻便是用鬼手捧了一大把黄澄澄的梅子递到神子面前。

神子受不住茨木的坚持,只能败下阵来,伸手去拿梅子。却不知是心之所想,又或是鬼使神差,伸出的手落在了他面前那团柔软的白色脑袋上,忍不住打趣道:“梅子吃这么多,要蛀牙的。”

茨木就扁扁嘴巴,鼓起腮帮子反驳着,“才不会,吾的牙齿很好的!”

说完龇着嘴,露出两颗小尖牙给神子瞧,神子就笑,捏着一颗梅子放进嘴里。

梅子很甜,就像面前的人一样。

神子突然想再见一次那时候“不请自来”的神明,让他看看自己,问问他,还觉不觉得自己会沉沦于光芒。

也想让他看看,他旁边这个携着满身星光朝他奔袭而来,消融了他整片雾霭的小妖怪。

神明曾踏着风,对背向他,朝神庙走去的自己说,你至少要知道自己是为何而降临此间的神。

神子思考过这个问题,具体多久不记得了,可能几年,几十年,几百年,只是他找不到答案,盛名神庙,却也古佛讳莫。

他曾自嘲地想,大抵是在这万千世界还未寻到配得上他的答案罢。

只是如今,他想朝着涌动的风,说出那个迟来的答案。

他想让那个神明知道,也想让风带着这个答案,吹过这世间的每一座山,每一片水,每一朵云。

不是我走出了雾霭,而是你跌跌撞撞地拥抱住了雾霭之中的我。

神子看着身边一脸认真地嚼梅子的茨木,伸手就把鬼手捧着的全数没收,转身往神庙走去。

“该回去睡觉了,不准吃了。”

茨木就跟在神子后面小跑,被梅子塞得鼓鼓囊囊的腮帮子,让他说话都不利索,却还是急急地问:“那,明天,你,会,给吾吗?”

“你今天乖乖睡觉,明天一个不少都还你。”

“那,”茨木一只手揪着神子的衣摆,勉强跟上神子的脚步,“你说的,不准骗吾。”

我看过世人的烦恼,听过世人的忧愁,我为度化他们说了很多,劝诫,祷告,祈念,这些我都不会对你做,包括欺骗,我永远不会骗你。


因为我是为你而降临这人间的神,而你是我的启明星。




评论 ( 4 )
热度 ( 23 )

© 深澜与酒_ | Powered by LOFTER